skin不喜欢说话

创作光芒闪耀,浪漫至死不渝。
✨野生推文博主
🎈野生写字博主
📖编导专业学生

耽推 | 《穿堂惊掠琵琶声》

高台树色《穿堂惊掠琵琶声》 

孟新堂×沈识檐


    在信息流窜的时代,每天都有新的故事诞生。或是天方夜谭,或是闲谈八卦;或是轰轰烈烈,或是细水长流。

    在读《穿堂惊掠琵琶声》之前,我许久都没有读过这样熨帖的文了,像是饮了一杯清茗,扯松四肢躺在满目温柔的晨间晒太阳。它适合夹上一张坠着流苏的书签,放在枕边,睡前伴着橙黄的灯光读几页,再枕着它入眠。


    初见,是身为军事工程师的孟新堂寻得了闲暇,受邀去了朋友新开的茶堂,一杯清茗入喉,一阵琵琶声穿堂而过,惊掠心头。俗话说:“曲有误,周郎顾。”于是钟子期便去寻他的伯牙,弹琵琶的人着素衣,抬头看向他。

    那日清雅茶堂,穿堂而过的琵琶声惊掠心弦,像极了爱情疾疾。一个满怀期待,一个一见倾心。

    于是,为人一直清淡随意的孟新堂主动上前和沈识檐搭讪。所以你看,人主动一点,故事这不就有了。

    而沈识檐是何许人也?他是一位技术精湛的外科医生。就是这样一个在死神手里抢时间的人,却弹得一手极好的琵琶,守着一院子盛开的花儿。

    孟新堂自以为自己能遇上沈识檐就已经是岁月给予他的最浪漫的际遇了。而命运的引线却早就为他们埋好了长长的伏笔。

    17岁的沈识檐无意之中选择了20岁的孟新堂的书,因为看见了扉页上的“平安顺遂”四字,便觉得心中一动。而28岁的孟新堂剪下了25岁的沈识檐在灾区救人的照片,并配字:“向着朝阳,  我走过冬夜寒风。


    沈识檐是一个骨子里就刻着纯真浪漫的人,这源于他的家庭,他的父亲种了一院子的花儿,会每天折一朵丛中最娇艳的花儿送给他的母亲;而他的母亲,会每年给沈识檐画一幅画,挂在墙上,以示纪念。也许正是有这样的家庭,才生养出了沈识檐这样温柔到骨子里的人;也许正是有这样的爱情,才让沈识檐的母亲在他的父亲去世之后不久,也随着父亲的脚步去了。

    因此,孟新堂在遇见沈识檐之后,便觉得岁月对待自己都温柔了几分。

   他曾与沈识檐说:“沈老板,用我这一腔爱意,换你这一院四季,可好?

   而沈识檐用一条银白色丝带扎起一束各色花朵,送给孟新堂。说:“第一次送你,也是第一份礼物。我挑了最美的花,四季给你,孟先生请笑纳。”于是,一束花胜过了山川湖泊,天上繁星。

    后来的他们,终究是聚少离多。一次,沈识檐收到孟新堂寄来的礼物,是一个玻璃瓶,里面盛着的是黄色的泥土,泥土上插着的是一支小小的五星红旗。旁人不理解这是何用意,但沈识檐知道,这是孟新堂鞠起的一捧试验田里的泥土,他在邀请沈识檐共闻科研爆破成功的硝烟味。

    于是,你从风尘萧瑟中走来,我在秋意正深处等你。满城风雨,思念成城。


    于是,关于两人之间的爱情,作者巧妙地化用了《Lost Stars》里面的歌词:
    “Yesterday I saw a lion kiss a deer.

    Turn the page maybe we'll find a brand new ending.

    Where we're dancing in our tears.”

    他们在相遇之前,都已经见过了那么多的世事,学了那么多的克制和取舍,有了各自想要到达的远方。

    那日,两人谈论起爱情。孟新堂说:“如果一生能找到一个爱人,已经很容易。我不想用世俗去限定爱情。”

   沈识檐懒懒地拖着长音回答:“哦,这样啊。”

   孟新堂问他:“你想要的爱情。是什么样的?”

   他笑了一声:“三观合,彼此信任,相依相伴。其实也没有什么特别的,该忙工作忙工作,没有事儿的话吃完饭一起遛个弯,赏个花,听个曲儿,偶尔出去玩一玩,看看风景。或许我会经历很多的无可奈何,但我希望我的爱情里不要有。”

    我看到这儿,真觉得这就是爱情最好的样子了,毕竟,沈识檐自己也补充道,他觉得自己有些理想化。

    但是这样的爱情,孟新堂给到了。

    沈识檐从前,向往过像父母那样的爱情。但在他遇见孟新堂之后,发觉爱情好像不只于此,两人虽常有别离,但隔着天地,也会心有灵犀。两人之间是一束鲜花,一曲琵琶,是闻弦歌而知雅意,是硝烟与等待,是生命与玫瑰,是狮子亲吻了麋鹿。


    关于选择,也是在两人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沈识檐的父亲是一位优秀的医生,他经历了非典,却死在了医闹者的刀下。他战胜了病魔,把病人一次一次从死神的手里往回拉,这样的人却只能在人心的险恶下缴械投降。身边的人都在劝他不要走父亲的老路,而他却义无反顾。

    而孟新堂亦是如此,手上的科研项目屡屡因故而停止,上头的领导又总被资本所牵着鼻子走。有无数的前辈耐不住压力退出行业,又有许多后辈畏苦畏累不愿久待,而孟新堂却一直像一个苦行僧一样坚持着。

    沈识檐他经历过失望,辜负,又行走世间百态最露骨的地方,却依然留存了一颗少年之心。赤诚、坦荡,以我爱所爱,以我恨所恨。

    而孟新堂则说,那我彼岸管不了了,洒了我这一捧血,自有后来人接收。

    所以我说,这两个人,绝配。


    结尾。

    在孟新堂回来后的第二天,沈识檐记起昨天忘了做剪报,打算补上。可翻到书签处,沈识檐则发现那一页已经不是空白,有了日期,有了......

    一支茎,两朵花,三行字。

“想买束花给你,

   可路口的花店没开,

   我又实在想念。”


碎碎念:我陆陆续续看完高台树色太太的《穿堂惊掠琵琶声》《思绪万千》《白日事故》三本之后,才在她的主页发现,太太现在已经退圈了,据说是耐不住舆论。我想太太的心里一定是有藏着一片桃花源的,不然怎么会把一个个有着酸涩味道的书写得这样细腻又温柔,甚至连书名都取得这样诗意又温情,让我在茫茫文海里一看见它们就眼前一亮。太太的退圈前的最后一篇文叫做《未得灿烂》,前段时间太太把剩下的坑补齐就真的挥一挥衣袖向我们告别了。只能说人言可畏,流言蜚语要将太太从她的桃花源里拽出让她直面满目苍夷,那她就只能躲起来,用这样的方式来保护自己,而我除了遗憾还是遗憾,除了惋惜还是惋惜。愿世界上能更少一点流言蜚语,这样我们才能和各位太太们一起共享他们笔下的那份灿烂。)




    



评论(8)

热度(5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